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新闻

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夯实过程考核管理-亚工学院举行新学期任课教师交流会


            8月15日,学院召开了秋季学期课程教师交流会,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国际教育机构党委书记陈鸿雁、学院副院长周健、副书记兼副院长宋春瑛、副院长张争艳、教学秘书方思卡,以及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理学院、电气学院的12位课程教师。交流会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夯实过程考核管理”为主题,从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课程教学质量出发,围绕过程考核、教学资源平台建设、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首先周健副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生源质量、培养成效。他指出: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科学素养、批判思维、创新精神”的国际化高素质复合人才,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高水平高质量办学,打造“个性培养、育人为本;工学并举、交叉融合;多元育人,融合创新“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格局。经过一年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初见成效:学院大一本科生获批河北省大中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专项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重点项目,2022年高考录取分数线显著提升。

           陈鸿雁书记系统的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她指出: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发展理念,以高等教育发展内涵为遵循,以培养理念创新、课程体系创新、培养模式创新、举措创新推动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学院深度融合中美先进教育理念,构建了具有鲜明“强基础多交叉”、“工学并举”特色的中美深度融合式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一年来,学院倡导课程教学改革,注重过程性考核,实现考核方式的“多样性、严要求、合理化”,使学生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真正实现“忙起来、学起来、用起来”。希望授课老师充分利用学院建设的Moodle数字化教学平台,实现教学资料整合,形成教学资料体系,从而方便学生提前预习、课后复习、查漏补缺,提高课程材料利用率,并为过程考核与管理提供支持。

            随后,张争艳副院长介绍了过程性考核的基本内涵和实施过程,他提出学院在学校的支持、帮助和鼓励下,正在做课程教学改革试点,期待逐步形成“过程性评价、非标准考核”相结合的学习评价体系;他建议现阶段过程性考核成绩占课程总评成绩的50%,希望教师们通过增加习题课、答疑课、作业量、单元测试、期中考试等多种考核方式,制定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课程教学考核评价体系,促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引导学生从注重“考试结果”向注重“学习过程”转变。

           交流环节,已在学院授课的教师们充分的分享了一年来在学院教学的经验和感受,从学院的培养模式、课程教学、学生素养、学院管理等多方面给与了高度评价。《工程图学》课程教师商鹏老师指导的我院大一学生在全国先进成图大赛中荣获个人全能二等奖的好成绩,她认为:学院学生卧虎藏龙,大部分学生各方面表现非常优异,学生大一阶段丝毫不输高年级同学。《光学基础》课程教师李志广老师认为:任课老师在精心呵护学生的同时,对学生严格要求也是十分必要的。

          之后,与会老师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学术诚信、课程教学、教学平台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家认为:学院的期望对自己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借助学院提供的平台和机会,实践并探索教学改革的新思路与新方法,愿意与学院一道,积极沟通、应对出现的问题和挑战,为高水平高质量国际化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授课教师们积极分享经验,只为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据悉:作为教学管理的特色之一,学院每学期开学之前均会召开课程教师交流会,促使形成“教学共同体”,确保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文/图/视频:方思卡

排版:汪凯
审核:陈鸿雁 张争艳


文图 / 审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