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国际交流

教育教学

建国际育人平台,育国际一流人才

针对国际人才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国内高校应“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此背景下,我校顺应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要求,于6月4日,成功举办“新高”系列论坛之“建国际育人平台,育国际一流人才”分论坛。



亚利桑那大学中国及东亚事务副校长王永刚,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中方院长李少远,芬兰拉彭兰塔-拉赫蒂理工大学战略总监Janne Hokkanen,教育技术负责人Marjaana Kareinen及我校副校长马国伟出席论坛。



马国伟在致辞中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与会人员对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长期以来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在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面临多重挑战的背景下,学校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成功获批建立河北工业大学亚利桑那工业学院,并于今年正式开始招生;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也即将迎来首批来自欧洲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学生;同时学校也在中芬论坛等重要的国际交流活动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不断拓宽视野,持续关注国际教育发展动态,完善国际教育平台,不断探索新路径、摸索新经验,积极应对和思考新的挑战与问题,寻求更快、更好地发展策略,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



李少远作题为《创新工程教育模式,培养卓越工程人才》主旨报告。他强调,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重中之重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合作办学内部治理体系;在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国际化、海外交流日常化的办学环境中,更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价值引领”,开展形式创新的党团活动。

他指出,上海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中法培养模式的融合创新,营造中、英、法三国语言环境,本硕贯通的学制让学生从学科“通才”成长为拥有国际视野的“专才”。学院改革师生之间的考核方式,全方位考察学生的理论、实践和口语能力,持续性的考核制度让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做到“常读常新”。此外,学院建立成熟多样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确保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建立由党总支书记、专业教师组成的教学质量考察小组,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在教学中,建立多元的教学反馈体制,及时聆听建议,开展积极有效沟通,落实解决实际问题。

最后,他强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应扎根中国大地,不放松党建思政课程,满怀为党和国家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使命感,牢记使命,将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的目标渗透到每一个教学环节;加强同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合作,集中资源鼓励学生创业创新。



王永刚在题为《New Generation of Education and Education of New Generation》的主旨报告中分享了美国当下教育模式的特点与困境,分析了新形势下线上教育模式的特点,并对未来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展开讨论。他首先阐述了美国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问题,诸如连年递增的学费与学生贷款,高校毕业生无法满足企业对其技能的要求,在线教育对传统教育模式的冲击等问题。

王永刚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美国的高等教育呈现两大发展趋势,一是个性化教育,二是依托大数据的线上教育。他认为个性化教育有利于个体进行终身学习,“私人定制”的学习模式能够满足个人在不同时期对不同知识的需求,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时长。他以美国的密涅瓦大学(Minerva School)为例说明,线上教育可以突破时域地域的限制,专注于技术技能的学习而非学位的获得。这样的教育模式可以点对点地满足企业、科研机构等第三方对人才能力的需求。同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使得线上教育可以精准计算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态、发言时长、学习进度,从数据科学的角度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帮助学生进行调整。

最后,他强调,在享受大数据教育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应意识到,大学教育既在传授知识,更在“立德育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与交流是电子设备无法跟踪计算的,除了学习社会生存的技能,学习社会交往的技能也同样重要。



芬兰拉彭兰塔-拉赫蒂理工大学国际本科生项目负责人Michael Child主持线上分享会,并对拉彭兰塔-拉赫蒂理工大学的教育教学理念、授课方法以及数字信息化教学软件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Janne Hokkanen对中芬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他表示,基于双方取得的优渥成果,他对项目未来发展前景满怀信心。同时,他盛情邀请中方教授前往芬兰,双方进一步就教育教学理念、模式进行深度交流。



Marjaana Kareinen 介绍了拉彭兰塔-拉赫蒂理工大学在教学过程中对数字资源和平台的应用。她强调,教学平台应以教授的教学特点为基础安排不同授课形式,以提高整体的教学效率和授课质量。



随后,中芬双方教师对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共同制定解决方案。


论坛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机构党委书记陈鸿雁主持


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学校充分学习了世界知名大学及国内高水平国际合作办学机构的宝贵教育教学实践经验,进一步拓宽了学校国际合作办学思路与视野,促进了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也促进我校在当前高等教育普及化、国际形势复杂化、线上教育模式扩大化的形势下,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参加论坛的还有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河北省国际信息技术交流协会及学校各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

文图 / 审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