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新闻

新闻

【国际化素质提升】系列培训第一讲:中外合作办学法律问题及风险防控

2月29日上午,国际教育机构党委举办国际化素质提升培训讲座,南京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王毅受邀为“大国际”全体教职工作主题为“中外合作办学法律问题及风险防控”的讲座,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机构党委书记陈鸿雁主持了此次讲座。



王毅处长首先从中外合作办学的概念和实例引入,介绍了中外合作办学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简要归纳了中外合作办学的政策法规与基本原则。并从办学定位、合作伙伴选择、谈判技巧和办学设计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外合作办学的实操要点。他指出,中外合作办学一定要在坚持中方主导原则的前提下注重文化差异,求同存异。随后,他就境外办学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及风险防控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境外办学面临的法律问题及风险,包括办学许可问题、办学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问题、产权问题等,并着重强调了常见的争端解决、法律适用和税收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国际教育机构教职工结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难题,与王毅处长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

本次讲座为2024年国际教育机构党委开展“教职工国际化素养提升”系列培训活动的第一课。“大国际”将以此为契机,以专家讲座的形式,进一步提升青年教职工的综合能力,开拓国际视野,丰富国际交流与合作经验,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专家简介

王毅,男,南京工业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服务贸易规则、教育外事法律规则、中外合作办学法律制度等。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30余篇(部),主持和参加省部级及以下课题6项。中国法学会会员、江苏省法学会会员。


文字:裴玲静

图片:刘宏吉

排版:刘宏吉

审核:陈鸿雁 宋春瑛

文图 / 审核 /